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图片新闻

【打印】

【字体:

我省部署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

时间:2019-06-19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6月18日,省政府安委会召开全体会议,总结全省“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进展情况,部署安排为期4个月的“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省政府副省长刘伟、省政府副秘书长李涛、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出席会议。

刘伟在讲话中指出,2018年12月21日,省政府启动了为期半年的“大暗访、大排查、大整治、大执法”攻坚行动,各地各部门按照省政府要求,建立健全领导带队督导暗访、隐患问题集中曝光、严格执法检查、广泛教育培训、部门协调配合、函告警示提示等常态化工作机制,扎实开展全覆盖式攻坚,全面排查整治各类隐患,严厉打击非法违法行为,持续保持高压态势,推动安全生产责任落实、重点整治、双重预防、社会共治等工作明显提升。“四大攻坚行动”紧扣暗访、排查、整治、执法四个关键环节,始终坚持领导带头、夯实责任,始终坚持问题导向、有的放矢,始终坚持专项治理、协同攻坚,始终坚持整体推进、务求实效,层层动真格,时间跨度长,强化了制度落实,创新了工作格局,收到了明显成效,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好转。

刘伟强调,省政府安委会决定从7月份开始,在全省启动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时间一直持续到10月底。开展这次攻坚行动,主要是巩固提升“四大攻坚”的有效做法,推进工作机制常态化。突出防风险除隐患活动主题,强化治标治本两手抓。压实关键时段安全生产责任,杜绝重大事故发生。各地各部门务必站在讲政治、顾大局、保安全、促发展的高度,深刻认识做好当前特殊时期安全生产极端重要性,持续增强做好当前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要聚焦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运输、建筑施工、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和重要设施、冶金等工矿商贸、防汛和自然灾害防治九大领域深化专项治理,聚焦企业主体责任严格执法,聚焦非法违法严厉打击查处,聚焦重大隐患实施严管重罚,聚焦夏季汛期全面排查整治,扎实开展安全生产月活动,加强值班值守科学抢险救援,坚决把中央要求和责任压力传导到基层一线、落实到单位企业,从严从细防控安全风险隐患,全面防范遏制各类事故发生。

刘伟要求,要按照省政府《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要求,加强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确保重点工作任务落地落实。省有关部门要结合职责和任务分工,加快推进本部门承担的建设任务。各地要结合本地实际,细化任务、落实责任,参照省里做法,加快推进各项工作。要积极主动作为,加强沟通协调,尽快成立各级应急救援总指挥部和专项指挥部,明确总指挥部工作规则、办公室细则和成员单位职责,构建部门衔接有序、上下贯通的工作体系,坚决防止责任悬空。要针对突发事件发生规律、季节特点等,组织有关部门、单位和相关专家对灾害风险进行会商研判,建立完善工作机制,科学有效开展防灾减灾救灾。要落实应急管理体系建设重点任务,重点构建应急管理标准体系、责任体系、预案体系、组织体系和服务体系,谋划实施一批应急工程项目,确保高标准完成我省应急管理体系建设任务。

张昕通报了今年以来安全生产情况和省“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安排。今年1至5月份,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保持“一杜绝、三下降、三平稳”的良好态势,全省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25.46%和39.83%。其中,较大生产经营性事故同比分别下降80%和82.05%,没有发生重特大事故。为巩固“四大攻坚行动”成果,有效遏制各类事故发生,确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稳定,按照省政府要求,省政府安委会决定在全省组织开展“防风险、除隐患、保平安、迎大庆”攻坚行动。这次攻坚行动分3个阶段实施:现在到6月底,为安排部署阶段;7月1日到10月中旬,为集中排查整治和执法检查阶段;10月中旬到10月底,为总结提升阶段。这次攻坚行动,聚焦危险化学品、煤矿和非煤矿山、尾矿库、道路交通运输、住房城乡建设、消防、人员密集场所、冶金工贸、防汛抗旱和地质灾害等9个行业领域,列出了需要重点整治和解决的58个方面的问题,由省政府安委会办公室统一协调安排,各省辖市政府和省安委会成员单位分别组织实施。

省政府安委会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各省辖市、县(市、区)政府分管领导、安委会成员单位及应急管理部门负责同志分别在主会场和各地分会场参会,郑州市、洛阳市、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建设厅在会上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