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预警信息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发布夏季防溺水安全提醒

时间:2019-06-18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随着暑期来临、气温攀升,各地溺水事件特别是青少年溺水事件时有发生。为加强防溺水工作,有效保障群众生命安全,省应急管理厅紧急提醒:

加强隐患排查及安全防范

请各地各有关部门结合各自职能,落实工作责任,加强对各种地势复杂的河流、池塘、水库、沟渠等溺水易发区域的安全隐患排查。要在池塘、水库、河流、公园湖泊等事故多发地带设置警示标志标识及护栏,充分利用广播、显示屏、宣传栏、标语口号等形式,劝阻群众不在危险水域游泳、钓鱼、玩耍和逗留。加强对公共游泳场馆的日常管理,定期组织安全检查,对管理松散、存在安全隐患的单位限期整改。加强建筑工地形成的水池、水坑的管理,督促业主及建设单位对危险水池、水坑及时予以处置,做到防患于未然。

加强青少年防溺水安全教育

请教育部门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在校学生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普及预防溺水常识和溺水救护方法等各类安全知识,提高学生自我保护意识,要让学生和家长从事故中汲取教训,杜绝麻痹思想,进一步提高认识,切实做好以下要求:不私自下水游泳;不擅自与同学结伴游泳;不在无家长带领的情况下游泳;不到无安全设备、不熟悉的区域和无救护的水域游泳;发现同伴溺水时应立即呼喊大人营救,不宜盲目下水营救,避免盲目施救导致的溺亡事故。要重点关注校内留守儿童等特殊学生群体的安全教育,采取家访、电话联系等适当的方式提醒这些学生的监护人,确保做到不漏一人。

加强对青少年暑期安全监护

请学生家长尽到监护职责,尤其要做好孩子在上学放学途中、节假日和暑假期间防溺水教育及监管,做好节假日亲情陪伴,结合学校暑期防溺水安全教育,与孩子一起学习掌握一定的防溺水自护自救的知识。如果孩子要外出,家长一定做到“四个知道”:知道孩子去哪里了、知道孩子去干什么了,知道孩子和谁去、知道孩子什么时候回来,如果孩子想和小伙伴去野外玩水,一定要当面制止;如果孩子在外没有及时回来,要立即去寻找,严防孩子发生溺水事件。学校、校外辅导班、旅行社等单位团体组织青少年参加集体活动时,要严格纪律、加强管理、注意引导教育,防止孩子私自外出游泳戏耍。在组织涉水活动时,要加强自救知识教育,配备救护人员和救生设备,严格监控,防止溺水事件发生。

加强旅游景区水域管理

请旅游监管部门指导各景点景区加强对内部水域的管理,完善景区游泳设施和急救设施,配备专业的救生员和救生工具,加强水域护栏、船只、水上设施等设施的检修,在禁止游泳的湖泊或其他水域竖立醒目的警告牌,在浴场等人员比较密集的地方,要重点宣传预防意外事故出现的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