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新闻报道 > 图片新闻

【打印】

【字体:

省政府安排部署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

时间:2019-06-06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6月5日下午,省政府召开2019年河南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暨全省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视频会议,总结2018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分析研判形势,安排部署今年工作。省政府副省长徐光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应急管理厅、省气象局、省自然资源厅在会上就做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工作作了发言。

 

徐光副省长指出,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充分认识今年地质灾害防治工作面临的严峻形势,早动员、早部署、早准备,全面抓好汛期地质灾害防治应急各项工作。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守土有责、守土尽责,把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工作做实做细做好。要进一步明确市县政府地质灾害的主体责任和相关部门的工作责任,以责任的层层压实确保各项工作层层落实。要着力补齐短板,给予足够的政策支持,加大资金投入,注重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广泛参与,加强政府与社会力量、市场机制的协同配合,形成地质灾害防治工作强大合力。要积极推动地质灾害应急技术支撑体系建设,建立各县(市、区)与地勘队伍“一对一”技术支撑关系,形成指导有效、支撑有力的良好局面。要加强协调配合,实现地灾防治与应急管理无缝衔接,自然资源部门要更加聚焦预防和治理任务,更加有效地做好地质灾害防范,应急管理部门要切实履行综合监督管理和应急救援的责任,做到紧密联系、密切配合,形成有效防治应急合力。

 

省应急管理厅吴忠华厅长就汛期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工作做了安排。他要求,各级应急管理部门要主动与气象、水利部门会商研判,及时准确做好汛情预报预警。要强化应急准备,熟知和掌握本辖区地质灾害应急处置预案和重大地质灾害风险隐患,协同地质灾害防治部门开展地质灾害应急救援培训和演练,提升抢险救援救灾能力。要加强与相关部门应急联动,尽快建立起信息共享、资源共用、联防联控、联合抢险救灾的应急救援机制,形成抢险救援救灾的强大合力。要切实履行救灾职责,一旦发生灾情险情,在当地党委、政府和地质灾害应急指挥部统一领导下,全力开展抢险救援救灾,做好灾情普查、统计及上报等工作,组织、指导受灾地区群众做好群众生活救助工作。

视频会主会场设在省自然资源厅,省突发地质灾害应急防治指挥部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省属地勘单位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有突发地质灾害防治任务的省辖市、县(市、区)设分会场,政府分管负责同志,本级地质灾害防治领导机构成员单位分管负责同志在各分会场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