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国家防总检查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

时间:2019-05-24 来源:防汛抗旱处(地震和地质灾害救援处) 分享:

5月19日至21日,应急管理部副部长郑国光率国家防总黄河流域防汛抗旱检查组,对河南省防汛抗旱工作进行了检查。

说明: _DSC0138

检查组一行实地查勘了小浪底水利枢纽工程、郑州花园口险工、新乡仁村堤畸形河势、开封欧坦工程及东坝头险工等,现场查看了开封黄河专业机动抢险队和黄河防汛物资仓库情况,并在小浪底水利枢纽管理中心听取了河南省防指防汛抗旱工作汇报。检查组认为,河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防汛抗旱工作,各项准备工作超前谋划,精心组织,各项措施务实高效、有序有力,为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郑国光指出,2019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攻坚的关键之年,做好今年的防汛抗旱工作,对保障国民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具有特殊重要的意义。同时,今年气象年景总体偏差,汛期降雨呈“南多北少”分布,区域性、极端性气象灾害重于常年。河南黄河防洪工程体系仍然薄弱,应急保障水平仍需进一步加强,防汛抗旱体制变化也提出了新的挑战,黄河防汛抗旱形势依然严峻。

郑国光强调,要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精心部署、扎实推进,全力做好今年防汛抗旱工作。一要严格落实防汛抗旱责任,切实抓细抓实各项汛前准备工作。落实行政首长负责制,建立“权责一致、失职追责”的责任体系。二要深入排查风险隐患,切实做好黄河滩区群众转移安置的准备工作。排查水库、工程防洪风险隐患,修订各项防汛预案,组织开展培训演练,及时转移安置滩区群众。三要切实加强洪水干旱的监测预报预警,实时掌握水雨情、汛情。滚动预测预报,提高精准度,延长预见期,为防汛指挥、科学调度、抢险救援提供支撑。四要全力开展应急抢险救援,确保黄河大堤安全。严格落实巡查防守责任,一旦发生重大险情,协调各方救援力量抢险救援救灾。五要积极做好抗旱和防范次生灾害工作。加快抗旱工程修复,保障农业用水和城市居民用水,发挥监测预警系统和群测群防体系作用,减少次生灾害影响。六要提高自然灾害防治能力,加快提升自然灾害综合防范。强化防汛抗旱基础设施工程建设,提高工程抗洪能力。七要密切协作,形成合力。各级各有关部门要强化沟通、协同配合,形成工作合力,全面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八要加强防汛抗旱队伍建设。切实加大人员、经费、装备的投入,全力提高队伍整体战斗力。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厅长吴忠华,省应急管理厅副厅长、省消防救援总队总队长李彦军,省水利厅、河南河务局及郑州市、洛阳市、新乡市、开封市等有关领导同志先后陪同检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