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应急管理 > 防汛抗旱

【打印】

【字体:

省防汛抗旱指挥部举办第十四期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县处级干部培训班

时间:2019-05-20 来源:宣传训练处 分享:

5月16至17日,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在郑州举办了第十四期防汛抗旱行政首长县处级干部培训班。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水利厅厅长孙运锋,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副指挥长兼秘书长、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出席开班式并讲话,省水利厅党组成员申季维主持开班式,省应急管理厅党组成员徐忠参加开班式。

 

吴忠华同志指出,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自然灾害防治和抢险救灾工作。4月20日,省政府出台了《关于改革完善应急管理体系的通知》,明确提出了“统”“分”结合、“防”“救”结合、“上”“下”结合、“破”“立”结合的工作原则,建立健全了应急管理体制机制,成立了省人民政府应急救援总指挥部,总指挥部下设省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等11个专项应急指挥部。其中,省防汛抗旱应急指挥部由省应急管理厅、水利厅主要负责人共同任秘书长,实行双秘书长制,共同做好防汛抗旱工作。各地要充分认识改革期间防汛抗旱工作的极端重要性,进一步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做好水旱灾害防治和抢险救灾各项工作,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吴忠华同志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指示精神和省政府关于防汛抗旱改革设置过渡期,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仍设在省水利厅的精神,在省防汛抗旱指挥部的统一领导下,实行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办公室统筹协调的工作机制。作为应急管理部门,在过渡期主要是跟班学习,熟知相关业务工作,一要积极参与防汛值班值守;二要熟知本辖区内防汛预案方案、水库河道重大隐患、救援队伍底数等基本情况;三要会同水利部门,备足备够抢险救援队伍、物资,做好汛前演练;四要督促县市区、乡镇人民政府明确救灾职责,做好灾情统计、普查及上报等工作;五要扎实做好煤矿、非煤矿山、危化、工贸等分管领域的汛期安全生产工作;六要会同自然资源部门,做好地质灾害防治救援工作。各地要按照省政府要求,深入开展风险隐患和应急资源普查登记,抓紧完善各项应急救援方案预案,推进应急管理信息化建设,强化应急救援培训演练,全面提升应急救援能力和水平。

吴忠华同志强调,参加培训的同志要加强沟通交流,相互之间多熟悉了解基层的情况,多沟通、多交流工作中的经验做法,互相学习、互相借鉴,共同提升防汛抗洪指挥调度能力,提高应急抢险救援工作组织协调水平。特别是各地应急管理部门来的同志,一定要多探讨、多交流,弄清楚、搞明白,达到学有所思、学有所成、学以致用的目的。各级应急管理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分管负责同志要密切关注辖区雨情、水情、汛情,尤其是出现暴雨、大暴雨、特大暴雨等恶劣天气时,要及时到辖区防汛抗旱指挥中心,会同水利部门同志,了解辖区情况。凡是发生灾情、险情,要在当地党委、政府统一指挥下,联合调度、联合指挥、联合救援,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本次培训班由省应急管理厅、省水利厅联合承办,新履职分管防汛抗旱工作的县(市、区)长、省辖市水利(务)局长、应急管理局长,共101人参加了培训。培训班组织观看了《河南“75.8”洪灾警示录》《水库垮坝警示录》《山洪灾害防御》专题片;省内有关专家分别就防汛备汛及暴雨洪水应对工作方法、水库防汛、加快推进应急管理改革、防汛抢险技术、防汛雨水情监测和洪水预报、地质灾害防治常识、行政首长防汛抗旱工作职责、防汛抗旱工作的主要内容和程序等内容进行了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