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践行训词精神丶担责担难担险

【打印】

【字体:

“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简报第(3)期

时间:2019-05-15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按: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上的讲话中,在强调抓落实问题时,要求要一分部署,九分落实,要从感悟会议导向中抓落实,要从增强责任担当作为入手抓落实,要从前看标兵回看追兵中抓落实,要以好的作风抓落实,并把“五比五不比”作为标准,在具体工作中对标对表,形成狠抓落实的浓厚氛围。厅属各党支部要把“五比五不比”纳入专题教育内容,认真学习领会,吃透精神实质,以极端负责、敢于担当的精神把抓落实的要求和标准贯穿专题教育始终。

 

一、教育动态

 

关于把“五比五不比”纳入专题教育的通知

 

按照厅党组扩大会议部署和厅领导指示要求,结合应急管理机构改革发展需要,现将“五比五不比”纳入“践行训词精神、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以深化专题教育内容,提升专题教育绩效。厅属各党支部要高度重视,组织全体党员干部认真学习领会,举一反三、融会贯通,多形式、多渠道抓好贯彻落实,形成学的氛围、严的氛围、干的氛围,助推应急管理各项工作落实落细落到位,确保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总体稳定,为让中原更加出彩增添浓厚应急管理色彩,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做出新的贡献。

“五比五不比”:一是比谁对会议精神吃得更透、把握得更准,而不是比谁会开得快、材料报得早;二是比谁的增长点多,而不是只比谁现在的亮点多;三是比谁的工作抓手多,而不是比谁的口号思路多;四是比领导班子的整体合力,而不是只比领导干部的个人能力;五是比攻坚克难的战斗力,而不是比轰轰烈烈的大场面。

 

二、应知应会

 

党员干部应知应会内容(一)

 

1.“两个坚决维护”: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在党中央和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

2.三个“一以贯之”: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要一以贯之,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要一以贯之,增强忧患意识、防范风险挑战要一以贯之。(习近平总书记在2018年1月5日党的十九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的讲话。)

3.“一个带头、三个表率”:带头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作表率,在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上作表率,在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作表率,建设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满意的模范机关。(2018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央和国家机关推进党的政治建设作出的重要指示。)

4.三大攻坚战: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精准脱贫攻坚战、污染防治攻坚战。(党的十九大报告。)

5.“四个伟大”:伟大梦想、伟大事业、伟大工程、伟大斗争。(党的十九大报告。)

6.“四个全面”: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2014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在江苏调研时提出。)

7.“四个意识”: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2016年1月2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最早提出。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8.“四个自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9.“五位一体”总体布局: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十八大报告。)

10.“八种本领”:学习本领、政治领导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科学发展本领、依法执政本领、群众工作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八大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

11.新时代党的建设的八项重点任务:一是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二是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全党;三是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四是加强基层组织建设;五是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六是夺取反腐败斗争压倒性胜利;七是健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八是全面增强执政本领。(党的十九大报告。)

12.打好“四张牌”:核心目标是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和提高经济整体素质及竞争力,具体任务是:以发展优势产业为主导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以构建自主创新体系为主导推进创新驱动发展、以强化基础能力建设为主导推进培育发展新优势、以人为核心推进新型城镇化。(2014年5月9日到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调研指导河南时提出的殷切期望和嘱托。)

13.党的建设高质量“六个体现”:一是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二是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三是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四是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五是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六是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省委书记王国生在中共河南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上提出。)

14.河南省2019年推进党建设高质量的总体布局:

省委王国生书记在中共河南省第十届委员会第六次全体会议暨省委工作会议上提出。

突出抓好政治建设,推动党的建设高质量的“六个体现”:党的建设高质量,体现在牢牢把握政治统领这一重大原则上,体现在掌握马克思主义这一看家本领上,体现在形成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上,体现在凝心聚力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上,体现在巩固党的执政基础上,体现在党的工作机制务实管用上。

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做到“三个注重”:实现党的建设高质量,要注重根本建设,注重基础建设,注重长远建设。

坚持“三个注重”,在党的建设上要重点把握好的“八个重点”:1.坚定理想信念,投身中原更加出彩的生动实践;2.强化理论武装,真正做到学懂弄通做实;3.深入推进反腐败斗争,夺取压倒性胜利;4.全面提升本领,涵养干事创业底气;5.坚定落实“两个坚决维护”,始终对党绝对忠诚;6.树好用人导向,激励干部担当作为;7.厚植党内政治文化,建设良好政治生态;8.持续转变作风,赢得人民群众真诚拥护。


深刻理解省委十届六次全会主题,要把握的“四个关键”:1.关键是把谋划新时代河南发展往高处领;2.关键是把新时代新方位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调研指导河南时的重要讲话往深处领;3.关键是把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往前面引领;4.关键是把各项工作往实处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