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

时间:2019-03-08 来源:办公室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8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811日至201812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应急管理厅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5919722,传真:037165919755)。

一、基本情况

2018年,河南省应急管理厅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省委省政府关于全面推进政务公开工作的系列部署,始终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批评建议权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全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好转营造了良好环境。

()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厅党组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应急管理厅组建成立后,立即成立厅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及办公室,及时明确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多次在党组会议上安排部署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政务公开、政务资源信息共享、“一网通办”、审批服务便民化等工作。二是强化制度建设。严格按照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文件要求,机构改革期间进一步修改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优化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在厅网站持续公开各项权利责任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图以及各类许可、证书等信息查询。三是加强培训。除参加应急管理部、原国家安监总局、省政府组织的培训外,积极邀请省内外专家对全省应急管理系统及安全监管系统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培训,切实提高队伍能力。

(二)改革创新公开渠道。我厅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拓展渠道,进一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厅网站、微信、微博信息发布机制,加强对平台的维护和内容发布管理,不断提升信息的时效性和服务型,切实讲好应急管理故事,传播好应急管理声音,不断提高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更好服务于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持续公开应急管理重点信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实时发布预警信息。三是修订下发厅公文管理办法,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在公文办理过程。四是将我厅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在厅网站公开。五是根据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编制发布了我局政务资源目录,按照要求在省电子证照系统整理上传电子证照目录和相关存量证照。六是联合省移动公司定期发布河南手机报应急管理版,增强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舆论引导能力,全年共发布30期。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以厅网站为核心,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全面强化我厅信息公开工作。河南省应急管理厅网站设置多个专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对于许可变更信息同步发布纸质公告。主要负责同志亲自主持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应急管理、安全生产工作进行新闻通报,全年召开5次新闻发布会。最大限度地把应急管理、安全监督管理等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各类媒体媒介平台对外公布。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本年度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在厅机关网站公开,并及时推送到“信用河南”网站。积极向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提供行政执法“双随机”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文书等行政执法事项资料,大部分的行政执法事项可以通过互联网处理,大大方便监管工作和行政相对人。三是不断完善我省应急管理综合业务平台,服务于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和全省企业用户。截至目前,已注册企业34065家,覆盖危险化学品、非煤矿山、烟花爆竹、冶金等工贸行业领域,涉及隐患排查治理、行政执法、重大危险源、风险管控、事故管理、安全评价信息网上公开系统等多方面内容。


二、2018年度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全年总计采取书面和网络形式公开的信息共计2825条,其中发布行政许可公告35期、公告11期,主要发布企业许可情况和重大决定事项。收到依申请公开0项。

(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8年我厅共办理0起行政复议案件。

(三)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已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权力清单、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按照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检查、其他职权等5个类别,共梳理出行政职权5大类206项,其中行政许可类7项,行政处罚类190项、行政强制类5项、行政检查类3项、其他职权1项,拟定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建议保留的行政职权,优化职权运行流程,细化行使的标准和规则,规范行政裁量权,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共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5大类17幅。

(四)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厅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专设财政预决算子栏目,已按照规定公开了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度预决算情况。

(五)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我厅在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全文公开基础上,将事故调查督办情况同时在网上公开。今年我省由我厅牵头调查的1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尚未结案,待省政府批复结案后会及时公开事故报告。对16起较大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在我厅网站专栏公开,已批复结案的事故调查报告全文督促相关省辖市应急管理部门进行了公开。

(六)事故救援处置信息公开情况。在厅局网站设立事故快报专栏,公开发布省内各地事故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督促事故发生地相关部门及时公开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公布事故信息116条。

(七)预警信息公开情况。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移动公司、省联通公司、省电信公司等建立了联动关系,联合在异常地质变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相关网站、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提醒。

(八)规范公开内容。通过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程序等予以公开。特别是对集体来访、疑难信访等,都实行了跟踪监督,定期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

(九)明确公开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严格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职能处室定期整理汇总有关业务信息,信息调度中心负责省厅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各地市安全监管动态信息由信息调度中心整理后放到网站供参考阅览。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8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仍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机构改革后部分制度尚待进一步修改完善、新加入人员缺乏系统培训等问题。2019年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一)健全完善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机制。把政务公开的考核评价纳入综合考核体系和平时考核体系中,以考核促进工作开展。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通过参加应急管理部、省委省政府培训班、邀请专家集中培训等方式加强对省市县三级应急管理部门专兼职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指导教育,切实提高政务公开的能力水平。加强阳光政务建设,构建内容丰富、查询便捷的应急管理平台。

(三)进一步加强信息公开平台建设。以厅应急管理业务平台和正在建设的智慧应急平台为载体,构建内容丰富、查询便捷的信息公开平台,进一步加大政务开放程度,做好政策解读、重大政务舆情回应等工作。

(四)进一步提高信息更新的速度,加强完善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度建设,加强监督检查,自觉接受群众对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推动我厅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开展,加大信息公开力度,更好的为群众提供网上服务。

 

                                            

 2019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