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专题学习《中共中央 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

时间:2019-03-05 来源:机关党委 分享:

3月4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专题学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党组书记张昕主持会议,党组副书记吴忠华和党组成员,机关各工作口、直属单位临时负责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旗帜鲜明讲政治是马克思主义政党的根本要求我们党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时期,都高度重视政治建设,形成了讲政治的优良传统。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更加突出位置,加大力度抓,形成鲜明政治导向,消除了党内严重政治隐患,推动党的政治建设取得重大历史性成就。同时,我们清醒看到,党面临的“四大考验”、“四种危险”是长期的、尖锐的,影响党的先进性、弱化党的纯洁性的因素是复杂的,党内存在的政治问题还没有根本解决,必须进一步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会议强调,党的政治建设是党的根本性建设,决定党的建设方向和效果。党的十九大明确提出党的政治建设这个重大命题,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这是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内在需要,也是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的必然要求。《意见》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要管党、全面从严治党,对新形势下党的政治建设各方面工作进行了部署,对于更好地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全面推进党的各项建设,确保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具有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目的是坚定政治信仰,强化政治领导,提高政治能力,净化政治生态,实现全党团结统一、行动一致。我们要全面把握,深刻领会精神实质。一是坚定政治信仰。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牢固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坚定“四个自信”,牢记初心使命,凝聚起同心推动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让中原更加出彩和共筑中国梦的磅礴力量。二是强化政治领导。牢牢抓住党的政治领导这个根本要求,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特别是坚决做到“两个维护”、完善党的领导体制、改进党的领导方式,夯实党的政治建设思想根基。三是提高政治能力。着眼提高各级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政治能力,进一步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彰显国家机关政治属性,发挥群团组织政治作用,强化政治导向,不断提高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政治本领。四是净化政治生态。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着力增强党内政治生活的政治性、时代性、原则性、战斗性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发展积极健康的党内政治文化,突出政治标准选人用人,永葆共产党人清正廉洁的政治本色,确保应急管理机关正气充盈、政治清明。

会议强调,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是一项重大艰巨的政治任务,关键是抓好落实一要加强组织领导,强化责任担当党组要坚决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强化责任,切实承担好党的政治建设主体责任进一步增强推进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坚定性,确保《意见》提出的各项任务举措落到实处二要结合机构改革,建强各级组织。党组要带头贯彻《意见》,认真执行党组工作条例,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要把政治和业务融合,认真履行“一岗双责”,结合机构改革“三定”方案,抓好基层党组织改选工作,健全建强基层各级组织。三要加大检查力度,强化监督问责加强党的政治建设重在落实、贵在坚持,形成自觉、养成习惯。要制定工作方案,搞好任务分解,明确责任单位,加强日常检查抽查,抓好《意见》贯彻落实,对落实党的政治建设责任不到位、推进党的政治建设工作不力,以及违反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损害应急管理形象、造成严重影响的行为严肃问责追责,确保《意见》各项要求在应急管理厅落实到位,做到党的政治建设与各项业务工作特别是应急管理、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抗灾工作紧密结合、相互促进,融为一体、整体提升,奋力开创全省应急管理事业改革发展新局面,为新时代中原更加出彩作出新的贡献,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