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公开

【打印】

【字体:

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洛阳召开

时间:2019-01-25 来源:事故调查处 分享:

124日,全省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现场推进会在洛阳召开,刘伟副省长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会议由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

会议现场观摩了洛阳中船重工双瑞特种设备有限公司、洛阳中硅高科技有限公司、中烟洛阳卷烟厂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视频观看了洛阳钼业集团、中原油田天然气处理厂、河南发恩德矿业有限公司和驻马店市交通运输集团有限公司双重预防体系经验做法;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通报了全省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情况和本系统双重预防体系工作安排;河南煤矿安全监察局、省交通运输厅、省住房城乡建设厅、省文化与旅游厅、省委军民融合办、省卫生健康委、省教育厅、省商务厅汇报了工作开展情况和下步工作安排。

省应急管理厅厅长吴忠华在通报中指出,全省已率先在危化、非煤矿山、冶金等高危行业企业中构建双重预防体系,17家省级试点冶金企业已初步建成;洛阳、濮阳、鹤壁等18个省辖市和24个省直部门按时间要求制定了推进方案,选定了试点企业。同时要求全省各级应急管理安监部门要提高政治站位,突出危化、非煤矿山等高危行业示范带动先行先试,突出冶金、有色、烟草等工贸类企业示范带动试点先行,突出双重预防体系信息管理平台实用实战实效功能,精准精细施策,压实企业责任,充分发挥好牵头作用。

刘伟副省长在讲话中指出,必须坚定不移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从政治上认识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落实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指示精神、国家和省工作部署的重大举措,从责任上认识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政府和企业履行安全生产责任的重要内容,从推进改革上认识到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是实现安全生产治理体系和能力现代化的必然选择。

刘伟副省长要求,要注意把握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阶段性任务和工作原则。总体工作推进可分为标杆示范、扩大示范、应用推广三个阶段。总的定位是规范、管用、智能、可持续、全覆盖。推进中的基本原则是:一是示范引领,必须发挥好示范引领带动作用;二是企业主体,发挥企业在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中的主体主责作用;三是智能支撑,充分依靠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人工智能等现代信息技术,搭建智能化信息平台;四是政策引导,建立完善标准规范体系、技术服务体系、激励约束体系和执法监管体系;五是鼓励创新,通过管理创新、制度创新、平台创新、模式创新,提高体系建设的质量和水平。

刘伟副省长强调,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既需要加强顶层设计,更需要各地各部门各企业协同发力,形成全省上下共同推进体系建设的强大合力。一要建立完善政府工作推进机制,充分发挥省政府安委会的统筹领导作用,把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作为年度中心工作重点推进。二要明确部门推进职责,各部门要按照省政府行动方案认真履行职责。三要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将企业一把手动员起来,实现从“抓一把手”到“一把手抓”的转变。四要大力宣传营造氛围,宣传双重预防体系建设的工作成效和突出亮点,宣传示范企业、标杆企业探索出的创新成果和经验做法。

最后,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就贯彻刘伟副省长讲话和会议精神要求各单位:一是要深刻领会会议精神。要深刻领会刘伟副省长讲话精神,统一思想和认识,学习洛阳市和先进企业的经验,重点学习他们的基本机制、基本程序和体系推进及运行方法;二是要认真开展好试点工作。初步选一些试点企业,分层级确定一些示范企业,尽可能地选基础好、起步早的企业,为下步全面推广、树立标杆探索经验,提振信心;三是要做好当前的安全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