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专题专栏 > 党的建设

【打印】

【字体:

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贯彻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

时间:2019-01-13 来源:办公室 分享:

111日,省应急管理厅召开党组(扩大)会议,传达学习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并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对贯彻落实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应急管理厅党组书记张昕主持会议并讲话。

会议认为,2018年我省党建和经济工作取得的成绩令人鼓舞,全会对当前的形势分析令人清醒,对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的安排令人振奋。学习贯彻好全会精神,对于我们把握发展大势、保持战略定力、激发奋斗精神,奋力开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新局面具有重要意义。

会议要求,要认真学习贯彻落实省委十届八次全会精神。一是认真学习相关文件。要认真学习领会省委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在省委十届八次全会上的讲话精神,深入学习研究省委常委会2018年工作报告、省委常委会2018年抓党建工作情况专题报告等文件精神,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的各项安排部署。二是密切结合工作实际。要结合我省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结合省委全会对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要求部署,认真谋划2019年各项工作措施,细化工作任务,为做好2019年工作奠定坚实基础。三是切实抓好贯彻落实。要结合党的建设抓落实,切实压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坚持思想引领和政治统领,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在学懂弄通做实上下功夫,形成“学”的氛围。结合党风廉政建设抓落实。党组要坚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认真抓好党组、机关党委、各党支部以及党组书记、机关党委书记、党支部书记履行主体责任,落实厅领导班子成员“一岗双责”责任。必须清醒认识管党治党、执纪监督越来越严的形势,自觉做到在监督下工作和生活,形成“严”的氛围。结合意识形态工作抓落实。切实担负起抓意识形态工作的主体责任,加强政治建设,掌握意识形态工作的领导权;强化阵地建设,把握意识形态工作的主动权;创新方式方法,主导意识形态工作的话语权。坚决防止和杜绝来自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系统的干扰和杂音,讲好中国故事,讲好河南故事,讲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的故事,传递正能量。结合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抓落实,坚决按照中央和省委的部署要求,扎实推进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改革发展,坚决扛起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责任,努力形成“综合管理统筹有序、安全生产持续好转、抢险救灾科学高效、应急保障及时有力”的应急管理局面,形成“干”的氛围。

会议要求,要自觉做好高质量发展的推动者。一是积极支持资源整合。实践证明,煤矿和非煤矿山资源整合不但能够促进高质量发展,还能大幅度减少事故发生。作为负有安全生产监督管理职责的部门,必须大力支持和有力推动煤矿和非煤矿山资源整合工作,促使企业由散乱差到管理有序、规模由小而多到大而精的转变。二是严把安全生产门槛。在行政许可、行政审批等方面,必须依法严格履职,杜绝违规建设高危险、高污染、高能耗的企业,强化安全监管。三是主动助推“四化”融合。要按照陈润儿省长提出的“智能化、数字化、绿色化、融合化”发展方向,助推高危行业领域“机械化换人、自动化减人”,协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切实提升工艺水准,提高技术水平,加强人员素质水平。

会议强调,要切实做好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一要切实提升思想认识。要重新梳理认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深刻认识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经济影响、社会影响和政治影响。必须从经济问题的角度来思考和谋划我们的工作,以企业能否正常生产经营、发生事故能否最大限度的减少损失、能否最大可能的减灾防灾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必须从社会影响的角度来研究制定我们的工作,以防范事故的发生、减少危险因素对周边带来的事故隐患、化解灾害事故对群众造成的严重后果作为工作的切入点。必须从政治责任的角度来处置和解决我们面临的问题,以防范灾难事故处置不力诱发社会矛盾和引发一系列政治问题为工作的基本点。二要认真谋划改革发展。要认真做好我厅机构改革工作和机构改革期间全省应急管理各项工作,重新梳理《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在我省贯彻落实情况,对尚未落实急需出台的制度文件要尽快印发出台,需要顶层设计的抓紧起草建议方案。三要积极构建应急管理体系。深入开展大调研活动,梳理目前应急管理和安全生产工作的现状,找出存在问题和短板,向省委省政府提出针对性意见建议,为应急管理体系的顶层设计做准备。要研究建立新的应急工作体系、队伍建设体系、装备建设体系、应急响应机制,在全省构建“全方位、立体式、专业化”的应急管理体系。四要全力推动城市安全发展。坚持以创建安全发展示范市为抓手,全面识别管控各类风险,全面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切实实现城市安全发展。五要强力推进双重预防体系建设。扎实推进《河南省深化安全生产风险隐患双重预防体系建设行动方案》,按照时间节点抓好贯彻落实,严格督导考核,确保按时限、高质量完成双重预防体系建设任务。六要着力抓好监管执法工作。要对标先进省份执法工作,改进安全生产执法检查方式,进一步完善“清单式”执法,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认真执行监督检查计划,规范执法行为,扎实做好2019年执法工作。七要持续加强队伍建设。在“讲学习、改作风、守纪律、树形象”专题教育的基础上,开展“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训词精神、强化担责担难担险”专题教育,切实提振精神、提升能力、转变作风、严明纪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