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河南安全生产简报(第3期)

时间:2019-01-11 来源:综合协调处 分享:

全省各地认真开展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

 

为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鲁山县“5.25”特别重大火灾事故重要批示精神,深刻吸取驻马店“11.29”老年公寓火灾事故教训,落实《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工作方案的通知》豫安委201818文件,提升养老行业安全整体水平,有效预防养老机构火灾事故发生全省各地政府及民政、消防、安监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迅速行动部署开展养老机构消防专项整治工作各地按要求约谈了辖区养老机构负责人,通报了“11.29”驻马店正阳县夕阳红老年公寓火灾情况,分析了近年来发生养老机构典型火灾案例,对辖区内养老机构存在的突出安全隐患和管理中的薄弱环节进行了认真梳理,并对《社会福利机构消防安全管理十项规定》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部分市、县养老机构还向相关部门递交了《消防安全承诺书》。

洛阳市民政局会同消防、食品安全等相关部门对辖区养老院、敬老院消防安全责任制是否建立,火灾防范措施是否落实到位,疏散通道、安全出口是否畅通,灭火器等消防设施、器材是否完整好用,电线有无老化、电气线路铺设是否符合要求,用火、用电制度是否落实到位,有无违规存储、使用易燃易爆品,消防宣传教育培训等情况进行详细检查并随机抽查。提高工作人员对“四个能力”掌握的熟练程度,消防器材的运用以及应对火灾发生的处置能力,有效发挥既是消防安全检查员又是消防安全知识宣传员的作用。

鹤壁市民政、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养老机构重点检查安全管理制度落实情况,安全出口、疏散通道是否通畅,疏散指示标志、事故应急照明等消防设施是否完好,以及寝室、活动室电器线路敷设是否存在私拉乱接现象,并对入住人数、床位数、冬季取暖等情况进行了检查。要求敬老院要加大对电器线路、电器的检查维修,防止线路老化和超负荷用电,以免造成电气线路火灾事故,管理人员要教会老人们注意用火用电、防火常识,一旦发生危险时能够及时将老人疏散。

商丘市民政、消防部门深入辖区养老机构进行突击检查。详细查阅日常防火巡查、检查记录、交接班记录等内容。现场讲解灭火器、过滤式消防自救呼吸器的使用和引导老人疏散的方法,检查了解养老机构每个房间床位出入口以及护工在职情况,对有室内消火栓和水泵接合器等消防设施的养老机构进行现场测试。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当即填写消防监督检查记录,提出了相关的整改意见,要求迅速落实整改措施。不留死角,不留隐患。

宝丰县民政、消防和各乡镇政府等组成检查组,召开专题会议对养老服务机构专项检查工作进行部署,分为5个检查组分片区深入各乡镇养老院、敬老院,进寝室、入厨房,对老年人的居住生活环境进行认真细致的检查。

专项整治以来,全省各地共排查出养老机构安全隐患4323条,已整改2752条,正在整改1571条。但通过检查来看,还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个别单位消防安全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专项整治工作不够重视检查中发现部分机构对本单位的消防安全现状认识不清把握不准,火灾疏散演练未开展,隐患整治力度不够,没有建立消防安全制度和应急疏散预案二是三大员(安全员、护理员、炊事员)有的缺乏消防安全知识,未经消防安全培训,无证上岗三是电器线路存在私拉乱接的现象,个别紧急疏散通道堆满杂物四是消防器材未及时维护更新。部分养老机构火灾自动报警器失灵,部分应急照明灯配备数量不够且失修。

针对前阶段全省养老机构消防安全专项整治存在的问题,各地要进一步加大整治力度,紧盯难整改的隐患,易发生事故的部位,采取有针对性的措施,切实做到底数清、情况明,行业主管部门要督促隐患单位明确整改责任人、明确整改措施和整改期限,明确跟踪督办整改责任单位确保发现的安全隐患整改到位严防事故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