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7年度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时间:2018-04-25 来源: 分享: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的规定,现发布《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7年度报告》。本报告由基本情况、信息公开情况和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共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为2017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若有疑问或意见建议,请与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办公室联系(联系电话:0371—65919722,传真:0371—65919755)。

  一、基本情况

  2017年,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管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等法规文件精神,坚持将加强政务信息公开和保障职工群众知情权、参与权、批评建议权摆在突出重要的地位,以加强机构建设、完善规章制度、改进工作程序、增加办公透明度为重点,积极稳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工作,为全省安全生产总体形势持续好转营造了良好环境。

  (一)领导高度重视。一是局领导班子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多次在局长办公会上讨论安排信息公开工作,确立了我局依法依规、建章立制、稳步有序的信息公开工作基本原则。二是强化制度建设。进一步完善了相关工作制度,改进了政务公开工作流程,实现了“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的工作局面。持续公开局各项权利责任清单,业务办理流程图,在政务中心设立专栏,供信息查询。三是进一步充实人员。根据领导班子和局各部门人员变化,及时调整了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对信息公开专兼职工作人员及时作出明确,确保信息公开工作持续稳定。四是加强培训。除参加国家总局、省政府组织的培训外,积极邀请省内外专家对信息公开工作人员强化培训,切实提高队伍能力。

  (二)进一步畅通公开渠道。我局采取多种措施、完善拓展渠道,进一步有效推进政务公开工作。一是持续完善局微信、微博信息发布机制,拟在下一步成立局信息办,加强对平台的维护和内容发布管理,力争成为信息公开新阵地。二是根据《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政府网站发展指引的通知》(国办发〔2017〕47号)要求,对局门户网站进行改版,持续公开安全生产重点信息,及时更新工作动态。三是修订下发局公文管理办法,将“五公开”要求全面落实在公文办理过程。四是将由我局承办的人大建议、政协提案答复在局网站公开。五是根据省政府要求,大力推进政务资源整合共享工作,编制发布了我局政务资源目录,按照要求在省电子证照系统整理上传电子证照目录和相关存量证照。

  (三)持续推进政务公开各项工作落实。一是以局网站为核心,多种渠道同步推进,全面强化我局信息公开工作。河南省安全生产网设置多个专栏进行政务信息公开,对于许可变更信息同步发布纸质公告。加大了政策解读力度,对2017年度省安全生产重大政策和规范性文件在局专栏进行解读。先后3次召开新闻发布会,对全省危化综合治理进行新闻通报。最大限度地把安全监督管理方面的政策、法规、新闻动态及时通过平台对外公布。二是积极推进行政执法“双公示”工作,本年度所有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案件在局机关网站公开,并及时推送到“信用河南”网站。积极向单位正在建构的全省安全生产监管信息系统提供行政执法“双随机”系统、行政许可、行政处罚、行政执法文书等行政执法事项资料,大部分的行政执法事项可以通过互联网处理,大大方便监管工作和行政相对人。三是构建我省安全生产综合信息平台,服务于省、市、县三级安全监管部门和全省企业用户。目前,各系统已全部开发部署完毕,并已完成培训、初验和移交工作。平台的上线更有助于推动各项政务信息公开和服务便利企业办理各项事务。

  二、信息公开情况

  (一)主动公开信息数量。全年总计采取书面和网络形式公开的信息共计5609条,其中发布行政许可公告48期、局公告22期,主要发布企业许可情况和重大决定事项。收到依申请公开5项,根据法律法规规定,进行了答复,对于信息不存在或者所申请信息不归我局管理的也对申请人进行了答复或指引。

  (二)行政复议及行政诉讼情况。2017年我局共受理0起行政复议案件。我局被提起行政诉讼案件5起,其中两起当事人撤诉,3起经法院判决胜诉。

  (三)行政权力清单公开情况。已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公开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权力清单、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责任清单(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按照行政许可、非行政许可审批、行政处罚、行政强制、行政征收、行政给付、行政检查、行政确认、其他职权等9个类别,共梳理出行政职权5大类216项,其中行政许可类11项19个子项,非行政许可审批类7项,行政处罚类189项、行政强制类7项、行政检查类3项,拟定了行政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对建议保留的行政职权,优化职权运行流程,细化行使的标准和规则,规范行政裁量权,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共编制职权运行流程图5大类26幅。

  (四)财政资金公开情况。在局网站政务公开栏目专设财政预决算子栏目,已按照规定公开了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年度预决算情况。

  (五)事故调查报告公开情况。我局在实现重大事故调查报告全部全文公开基础上,将事故调查督办情况同时在网上公开。今年我省由我局牵头调查的1起重大生产安全事故目前正在进行调查,尚未结案,待省政府批复结案后会及时公开事故报告。对10起较大事故进行了挂牌督办,在我局网站专栏公开,已批复结案的事故调查报告全文督促相关省辖市安监局进行了公开。

  (六)事故救援处置信息公开情况。在省局网站设立事故快报专栏,公开发布省内各地事故情况,根据现场实际情况,督促事故发生地相关部门及时公开进展情况。截至目前,共公布事故信息218条。

  (七)安全生产预警信息公开情况。与省地震局、省气象局、省移动公司、省联通公司、省电信公司等建立了联动关系,联合在异常地质变动、灾害性天气前通过相关网站、短信等多种形式发布预警提醒。

  (八)规范公开内容。通过制度明确了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将相关法律、法规和投诉举报程序等予以公开。特别是对集体来访、疑难信访等,都实行了跟踪监督,定期向当事人反馈办理进展和处理结果。

  (九)明确公开责任。按照“分级负责,归口管理”的原则,明确职责、强化责任、严格程序,加强政府信息公开规范化、制度化管理。职能处室定期整理汇总有关业务信息,信息调度中心负责省局信息和行政许可信息,各地市安全监管动态信息由信息调度中心整理后放到网站供参考阅览。

  三、存在问题及今后努力方向

  2017年,我局的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一定成绩,但是还存在一些薄弱环节。如部分制度尚待进一步完善、新加入人员缺乏系统培训等问题,希望省政务公开办能进一步加强培训,同时在政策、资金、人力等方面加强支持。2017年将着重抓好以下几方面重点:

  (一)持续完善制度,拟出台信息编制指南、索引办法等制度。

  (二)进一步加强培训。通过参加国家安监总局、省委省政府培训班,加强对局专兼职人员培训。组织全省安监系统专门培训,加强对市县两级安监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指导。

  (三)进一步加强我局信息安全管理,修订完善我局网络和信息安全的应急预案,并根据预案开展演练,避免不必要的网络和信息安全事件发生,确保信息安全。

  2018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