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8年上半年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8-07-17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2018年上半年,全省各级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思想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领导对安全生产工作批示精神,紧紧围绕年初确定的生产安全事故“一杜绝、三下降”目标,健全体制机制,完善责任体系,深化治理整顿,强化监管执法,全省安全生产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明显成效,生产安全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出现双下降,安全生产形势继续保持稳定势头。但也要看到,建筑施工事故频发、道路运输较大事故多发、工矿商贸行业高处坠落事故持续维持高位等问题仍然存在,安全生产形势依然严峻。下一步要重点做好以下几项工作:

一、认真学习贯彻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精神。7月5日,省局组织召开了全省安全生产工作视频会议暨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会上,局党组书记、局长张昕做了重要讲话,总结了上半年工作,分析了当前形势,对下半年安全生产工作进行了部署,尤其是“下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工作总体要求”是做好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省安全生产工作的基本遵循。各级要加强组织领导,深入学习领会,充分认识当前安全生产形势的严峻性、复杂性和艰巨性,切实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感、使命感和紧迫感,把思想统一到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的部署和机构改革大局上来。要认真贯彻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履职尽责、担当作为,真正做到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层层压实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切实把责任和措施落实到每个方面、每个岗位、每个环节。进一步加大安全生产管理和监督检查力度,全面、深入、彻底排查治理各类隐患和不安全因素以及存在的突出问题,严格落实防范措施,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二、突出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各级要在巩固前期对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交通运输、消防等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取得阶段性成果的基础上,有效克服重整顿轻治理、重打击轻规范,治标不治本,同类问题屡禁不止,同类事故反复发生等问题,坚持严查重罚,保持打非治违高压态势,持续抓好重点行业领域的专项整治。非煤矿山领域:重点抓好尾矿库、采空区、排土场、石油站场等危险源专项治理,切实抓好国家、省确定的危险源隐患治理项目,确保整治到位危化品领域:持续开展危化安全三年综合治理,严格落实“两重点一重大”管控措施,全面加强对生产、储存、运输、经营等环节的安全监管。建筑施工行业:要以预防坍塌、触电、物体打击、高处坠落事故为重点,进一步强化现场施工管理,大力整治高处施工平台、深基坑、高边坡、起重机械、脚手架、模板支撑体系等环节存在的安全隐患和违规作业行为。冶金等八行业:要加大对冶金企业高炉、转炉、铸铁等生产环节安全检查力度,确保相关作业场所和铁水包、钢水包、渣罐等相关设施设备保持干燥,严防发生高温铁水、钢水、锌液遇水爆炸等高温灼烫事故。要深化粉尘防爆专项整治,严格作业场所防爆标准。落实冶金、建材、轻工等行业有限空间作业条件确认制度,持续开展液氨制冷、冶金煤气等专项整治。道路运输领域:要深刻汲取湖南衡阳“6.28”重大道路交通事故教训,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切实加强驾驶员和营运车辆管理,督促企业严格驾驶员安全管理和资格审查、严禁不符合要求的驾驶员上岗;加强车辆维护保养,确保车辆技术状况良好,严禁不符合安全技术条件的车辆上路;重点加强长途客运和旅游包车的安全监管,依托重点营运车辆动态监管系统,及时提醒和纠正驾驶员交通违法违规行为,确保所属车辆卫星定位车载终端功能正常,强化危险货物道路运输源头监管和运输过程安全管理;深入推进交通、公安联合执法,严厉打击“三超一疲劳”、“客货混装”、非法载客、无证经营、超范围经营和非法营运等违法违规行为。

三、切实加强夏季汛期安全防控。要结合夏季特点和规律,对危险化学品重点是抓好高温雷雨季节安全管控,雷雨天气禁止危险化学品装卸作业,雨天禁止进行剧毒、强腐蚀和遇水反应危险化学品的装卸作业,易自燃、易挥发、闪点低的危险化学品和液化、压缩气体,高温雷暴天气下不得进行装卸作业。对非煤矿山要加强尾矿库特别是“头顶库”的汛期巡查值守,发现隐患及时排除,发现险情立即组织下游居民疏散,严防自然灾害导致事故发生。对工贸领域和建筑施工等其他领域,要加强对高温、暴雨、雷电、冰雹、大风等灾害天气以及洪水、内涝、山体滑坡、泥石流等自然灾害的监测预警,高温大风雷电等恶劣天气要停止户外作业,生产储存或者使用有毒有害物质的密闭空间和有限空间要定时通风检测,严防中毒窒息等事故发生。

四、严格落实应急值守制度和事故(事件)信息报告工作。各级各单位要高度重视应急值守和事故(事件)信息报告工作,明确分管领导和分管部门,不打折扣地落实好24小时在位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要健全完善行业部门之间的信息通报机制,密切关注辖区社情、舆情,对发生的突发事件和事故信息,要严格按照《河南省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关于切实加强生产安全事故信息报告工作的通知》明确的各类事故(事件)信息报送格式、时限、内容及程序等要求,准确及时地上报各类事故(事件)信息,为各级妥善处置和开展事故抢险救援工作提供信息支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