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7年度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8-04-28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2017年,全省各级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安全生产红线意识,以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为主线,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齐抓共管”和“管行业必须管安全,管业务必须管安全,管生产经营必须管安全”的总体要求和省委、省政府对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夯实基层工作基础;健全双重防控工作机制,强化事故预防;深化监管监察体制改革,提升监管效能;全面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突出重点行业领域,狠抓事故隐患排查尤其是重大事故隐患治理,坚持跟踪问效,有力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的持续稳定好转,实现了年度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双下降”。但部分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重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问题依然存在。对此,各级要重点做好以下工作。

(一)认真筹划部署岁末年初各项安全生产工作。岁末年初历来是安全生产的关键时期,各类生产经营活动进入旺季,一些企业赶工期、抢任务意愿强烈;交通运输物流繁忙,车流量大;春节期间群众出行和大型文娱活动、集会等增多。同时受低温、雨雪、冰冻和雾霾等灾害性天气影响,事故易发多发。各级要针对季节特点,切实加强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早研究部署,强化措施落实,坚决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深入分析研判当前安全生产面临的严峻形势和潜在的各类安全风险隐患,有针对性地制定安全防范措施。要进一步强化安全生产责任制,全面落实属地管理、部门监管和企业主体责任并加强督促检查,层层传导压力、压实责任、狠抓落实。各类生产经营单位要认真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依法加强安全管理,严防各类事故发生。

(二)加大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防范工作。各级要针对岁末年初与节日期间社会活动及气候特点,切实加强重点行业领域的安全监管。一是加强对交通运输企业和客车、危险品运输车等重点车辆的安全监管,严查超速、超员、超载、疲劳驾驶、非法载客以及违规冒险行车等严重交通违法违规行为,及时消除重点路段事故隐患。要统筹做好春运安全工作,强化铁路、地铁及车站、机场安全措施,加强恶劣天气下道路通行安全管理、疏导管控和应急保障,确保安全有序。二是加强消防安全检查和管理,要针对冬季火灾事故规律特点,集中开展消防安全大检查,严防火灾事故发生。三是强化烟花爆竹运输、储存、销售、燃放等各环节的安全监管,严厉打击非法生产、运输。四是加强大型文娱、焰火集中燃放等群众性活动安全管控工作,严防发生拥挤、踩踏等伤亡事故。

(三)持续抓好事故隐患的整改落实。认真落实国务院安委会督导督查以及“回头看”的反馈意见,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深入查找隐患根源,举一反三抓好整改落实。对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期间尚未完成整改的问题隐患,加强跟踪检查,强力督促整改,形成整治闭环管理。对重大隐患要建立台账,逐级挂牌督办,严格整改措施,限期整改到位。加强对停产整顿、关闭取缔企业的监督检查,强化现场管控,落实专人盯守,严防明停暗开、假停假改,严防死灰复燃。把隐患排查整改作为重预防抓治本的重要抓手,保持严查严管的思想不松、力度不减,深入排查、有效管控各类安全风险,及时整治消除各类事故隐患,坚决防止风险管控不到位、隐患整治不彻底而发生事故。对整改责任不落实、整改不到位的,依法依规严肃问责。

(四)扎实做好应急值守工作。各级、各单位要结合实际,充分发挥安全生产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的作用,密切关注恶劣天气预测预报、行业预警信息和互联网等新闻媒体发布的安全生产舆情,督促指导企业落实安全防范要求,制定有效的应对措施。要进一步完善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做好应急救援队伍、装备、物资准备工作。要加强应急值班值守,严格执行领导带班、关键岗位24小时在岗在位值班制度和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发生事故或遇有重要紧急情况,要立即报告并启动预案,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妥善应对和处置。

(五)深入开展综合统计联网直报工作。2017年,通过各级的努力,全省发生的各类生产安全伤亡事故全部通过综合统计联网直报系统上报,实现了国家安全监管总局年底前事故直报率达到100.0%的要求,取得明显成效。随着安全生产统计改革的逐步深入,自2018年开始,安全生产行政执统计和工矿商贸职业卫生统计正式实行联网直报。各级要在巩固去年事故归口直报工作取得成绩的基础上,持之以恒地抓好各类生产安全事故信息“24小时”入库、“7日”上报和“30日”续报等时限节点要求,严把事故核销备案、审核关,保证生产全事故实现全部录入。行政执法统计和工矿商贸职业卫生统计要按照新的统计制度规定的各类报表填报和上报时限要求,及时、准确、完整地录入执法人员、企业信息和执法情况,确保全省行政执法和工矿商贸职业卫生统计联网直报工作稳步推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