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会议公开

【打印】

【字体:

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第六次联席会议在郑州举行

时间:2018-04-02 来源:安全监管三处 分享:

2018年3月30日,河南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新闻发布会暨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第六次联席会议在郑州召开。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召集人、省政府安委会副主任、省安全监管局局长张昕出席会议并讲话,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联席会议34个成员单位负责同志和联络员参加会议。

张昕同志指出,今年第一季度,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省安委会派出18个督导组赶赴各地督导检查,各有关部门也分别在各行业领域开展了专项检查整治,确保了全省春节、“两会”期间我省危险化学品的安全稳定。

张昕同志对完成第二季度综合治理工作提出了9个方面的目标:一是协调联动执法机制进一步健全;二是全面摸排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初步构建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体系;三是建立危险化学品企业大数据库、剧毒易制爆危险化学品物联网动态管控系统;四是确定人口密集区内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转产、关闭名单,启动搬迁、转产、关闭企业总数不低于40%;五是实现城市规划与危险化学品产业发展规划衔接,建立联合审批制度、建立危险化学品运输企业准入制度;六是化工园区重大风险功能区开展区域定量风险评估比例不低于80%,建设3个以上一体化化工园区;七是建立“黑名单”制度并发挥重要作用;八是强化危险化学品企业应急救援预案修订完善,依托重点企业,建设4个危险化学品应急救援基地;九是危险化学品专业监管人员配比不低于在职人员的75%,与1—3家高校签订化工高端人才培养计划,制定化工产业工人培养计划。

张昕同志要求,各单位要紧盯薄弱环节,坚决防范遏制危险化学品事故。全面开展危险化学品安全风险建档工作;强力推动人口密集区内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牢牢管住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积极构建风险管控和隐患排查治理双重预防机制;强化油气管道高后果区管控;切实提升危险化学品应急处置能力。

张昕同志强调,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要注重工作实效。一要坚守安全红线;二要强化责任担当;三要严格执法检查;四要加强部门联动。

侯峰副局长通报了第一季度我省危险化学品安全综合治理工作情况。依法推动危险化学品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积极推进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企业搬迁改造,危险化学品信息化建设等方面成效显著,尤其是狠抓春节和“两会”期间事故防范工作,确保了春节和全国“两会”期间我省危险化学品领域的安全稳定。

省工信委、公安厅、交通厅、工商管理局有关负责同志分别介绍了本部门近期工作开展情况。

省交通厅、农业厅、民航河南监管局的同志回答了记者提问。

河南电视台、中国安全生产报、中国化工报、河南人民广播电台、河南广播电视台、大河报、东方今报、河南工人日报、河南法制报、河南大象融媒、河南安全杂志、河南安全手机报等十余家新闻媒体到场采访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