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 > 政务公开 > 信息公开目录 > 文件简报

【打印】

【字体:

2017年上半年全省安全生产形势分析

时间:2017-07-28 来源:信息调度中心 分享:

上半年,全省各级、各部门和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意见》,按照省委、省政府关于安全生产工作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事故总量持续下降、死亡人数持续减少、较大事故持续减少、杜绝重特大事故”四项目标任务,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着力强化红线意识,积极推动企业主体责任、部门监管责任、党委政府领导责任落实。进一步加大预防和安全监管力度,突出重点行业(领域)专项整治,全面开展事故隐患排查尤其是重大事故隐患治理,落实整改措施,坚持跟踪问效,促进了全省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好转。但也要看到,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不到位,部分地区、行业(领域)事故多发,重大事故没有得到有效遏制等问题仍然存在,亟待下一步工作中加以解决。对此,各地区要结合当地实际,针对问题突出的行业(领域),采取针对性有效措施,加大隐患排查整治和安全监管力度,有效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

“安全生产月”活动开展为契机,推动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从大量事故统计分析情况看,90%以上的事故都是企业未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职责,违法违规生产经营建设所致。6月份,全省各地开展了以“全面落实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为主题的系列活动,扎实推动企业抓好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各级要以此次活动开展为契机,积极引导企业牢固树立安全发展理念,强化红线意识,严格履行安全生产法定责任,建立健全自我约束、持续改进的内生机制,实行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度和全过程安全生产管理制度。要正确处理安全与生产、与效益、与发展的关系,解决好重效益、轻安全的倾向性问题。监管部门完善安全监管机制,切实解决安全生产检查多、执法少,监管执法失之于宽、失之于软的问题,促进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落实。

突出重点行业领域,扎实开展安全大检查。各级要严格按照《河南省人民政府安全生产委员会关于印发全省安全生产大检查实施方案的通知》(豫安委明电〔2017〕5号)精神和要求,周密部署,明确分工,深入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要突出矿山、危险化学品、建筑施工、道路交通运输、消防、金属冶炼、涉爆粉尘、电力、尾矿库等行业领域,重点检查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和持证上岗制度落实情况,新建、改建、扩建项目“三同时”制度落实情况,问题及隐患整改落实情况。对企业安全生产主体责任不落实、关闭退出不彻底和隐患排查整治不到位等违法违规行为,要采取断然措施,确保效果落实。通过集中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依法严惩一批违法违规行为,彻底治理一批重大事故隐患,关闭取缔一批违法违规和不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企业,问责曝光一批责任不落实、措施不力的单位和个人,严格落实各项安全防范措施,遏制各类事故尤其是重特大事故的发生。

进一步强化汛期安全监管。当前,全省各地区已陆续进入主汛期,影响安全生产的不利因素增多,引发生产安全事故的风险加大。各级要深入分析本地区汛期安全生产特点,密切关注汛情灾情,加强与相关部门的沟通联系,建立有序高效的工作机制,实现信息共享。要充分利用微博、微信、手机短信平台等及时发布预警信息。要突出矿山采空区、尾矿库坝体等的巡查检查,严防淹井透水、溃坝漫坝事故发生;要加强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对存在滑坡、垮塌等威胁的工棚、仓库,要提前进行有效防范或搬迁;要加强渣土垃圾受纳场、油气管道等重点场所、重点设施的监测巡查,发现隐患和问题,立即整改,并严格落实防范措施,确保汛期安全。

进一步加强生产安全事故归口直报工作。半年,全省的生产安全事故归口直报工作通过各级的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但部分地区道路运输事故直报数量偏低,与当地真实事故发生数量不符的问题,亟待加强和解决。对此,各地事故直报数量偏低尤其是还没有录入补录道路运输事故的地区务必要引起高度重视,严格按照《生产安全事故信息通报和统计归口直报工作实施办法》规定,重点加强与同级公安交管部门的联系,建立完善快速高效的事故信息通报机制,把握各类事故信息“24小时”入库、“7日”续报时限要求,按划定的十二类道路运输车辆事故统计范围,及时通报和录入补录今年以来道路运输事故信息,提升事故直报数量,改变我省生产安全事故归口直报工作在全国落后局面。